[教學相長] 費曼學習法 - 教學是最好的學習方法



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, 看完書上完課覺得自己好像都懂了,很簡單麻!

但是真的要你向大家說明一下你學的東西時,可能要思考很久或是講的結結巴巴

或是人家想問一個聽不明白的地方,你就完全卡住不知道怎麼回答了


如果有這種經驗你一定要試試 『費曼學習法』

諾貝爾獎得主 理查.費曼說 (Richard Feynman):「如果你不能向其他人簡單地解釋一件事,那麼你就是還沒有真正弄懂它。」


  1. 學習一樣新的東西,並且用簡單的語言解釋給不懂的人聽
  2. 找出別人聽不懂或是本身講不清楚的地方
  3. 重新學習直到能清楚地解釋清楚為止
  4. 重複前三個步驟直到完全熟悉且可以用圖形或是簡單的比喻來說明


『費曼學習法』有兩個中心思想  - 『簡單』 和 『準確』

學習的過程中你會不斷地思考如何用最簡單的語句讓別人聽懂, 怎麼樣才不會讓人誤會我的意思

當你試著反覆的練習說出來, 同時間也在加速內化知識的過程, 也強迫你用別人的思考水平來進行溝通


分享一個故事,  有個沒有念過書的農夫, 卻能將子女培育進入頂尖大學, 就有問農夫說: 你是怎麼教育你的孩子的?可以讓他們都進去最好的學校?

農夫抓抓頭說: 我只是請小孩子每天分享上課內容給我聽, 如果我聽不明白的地方, 就會提出疑問,  如果小孩子不能回答我的話,  就請他明天上課時再請教老師


 為了記錄自己的成長過程, 想著開始向他人轉述我所學到的一切, 希望藉由這個方式能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及盲點再加以修正精練


想起研究所的教授說的一段話, 『你必須把水倒空, 才能裝空多的東西』

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!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怎麼讓 VS Code 自動排版變漂亮? Prettier ESLint

[讀書分享] 勇敢議論所有事! 猶太人每天鍛鍊的Why思考術

[ 讀書分享] 成功, 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(The One Thing)